網上專題講座2022 - 第五波疫情中西醫聯合健康講座

活動日期:2022-04-04 20:00 至 2022-04-04 21:30
活動地點:Online Talk

活動簡介

第5波新冠疫情令全港醫療機構面臨重大打擊,從新聞中每天聽到感染人數數以萬計,急症室超負荷,求診病人在急症室外停車塲輪候,甚至拒之門外,每天死亡數字過百,屍体放在病人周圍未及處理。

香港醫療体系出現開埠以来前所未有挑戰,人人自危,在如此嚴重疫情下,市民唯有自救,除了搶購快速檢測劑、消毒火酒、退燒药物和連花清瘟膠囊外,大家市民都留在家裡,不敢出街,甚至中招後寧願在家中自我隔離也不願到政府的隔離營隔離,甚至因此感染至全家,這些消息和聽聞處處皆是。

加上坊間常說自購一些中药和西药作預防和一旦中招時服用,就以上這些問題,今晚邀請了我們分别從事中醫和西醫的兩位專業嘉賓,也是我們英皇書院校友解答。



麥超常博士簡介

麥超常博士為註冊中醫及催眠治療師,擁有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醫學科學碩士、電腦科學學士及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臨床醫學博士(並獲優秀研究生奬)等學位。現為醫療機構醫務總監,及各大專院校中醫藥導師及講師。為回饋社會,他擔任社會企業顧問、課程顧問等不同的公職。現為香港針灸學會副理事長,香港仔坊會管理委員會委員及顧問等。他常為政府、社區組織及各大私人機構邀請為講者,又常為電視台、電台的嘉賓主持及各報紙雜誌訪問。他善於深入淺出的教學而深受學員歡迎,並獲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頒授卓越導師奬及曾為學院課程發展小組顧問。著作有:《食得健康》。

早於新冠肺炎疫症初期(即2020年初),麥博士已遙距為外國新冠患者用中藥治療,而感受到中醫對新冠患者有"價廉物美"的顯著療效;鑑於近數星期,香港有大量新冠患者,他為衆多的新冠患者遙距診治,服食中藥後,患者不單一兩天內大幅地改善不適症狀(包括退燒),而且還在數天內由陽轉陰(曾有患者CT值為16),他體會到中醫藥是袓先給我們的寶庫,麥博士希望能把這寶庫推廣及傳承,治療這疫症及其他疾病,保衛人類的健康。


鄺健鴻醫生簡介

鄺健鴻醫生於1990年在英皇書院畢業, 其後在香港大學醫學院獲得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彼隨後於獲澳洲蒙納士大學頒授家庭醫學碩士學位。

鄺醫生是一位全科醫生,現任職盈健醫療集團之醫務總監及醫生諮詢委員會成員,主要負責監察醫療服務質素及處理有關專業團隊的培訓、聘任及投訴事宜。

除了日常臨床及行政管理工作外,鄺醫生更致力培訓新一代醫護人員,先後於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被委任為家庭醫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及家庭醫學名譽臨床導師。此外鄺醫生亦是香港僱員再培訓局的註冊導師,教授藥劑課程。

工餘時間,鄺醫生積極回饋社會。他曾於金馬倫山獅子會擔任會長一職,帶領各會友參與不同的社區服務,福澤社群。

於新冠疫情爆發初期,鄺醫生已經積極參與及帶領集團組織各項抗疫工作,包括早期的全民檢測,運作社區檢查中心及流動檢測站,亦積極參與不同程度的圍封活動,希望可以及早在社會切斷病毒的傳播鏈,減低感染機會。於2021年3月鄺醫生開始為政府營辦社區疫苗中心,流動疫苗車及外展疫苗服務,為大眾市民提供正確的疫苗資訊及接種服務。最近他和他的醫護團隊更上門為過百間老人院舍接種疫苗,希望與時間競賽,盡快為院友接種第一針疫苗,保護長者,減少他們因感染而患重病的機會。於今次疫情,鄺醫生深感大眾未能掌握對疫的正確資訊。他希望透過今次的機會,為大家改變對疫症各樣的誤解,捍衛自己和社會的健康。


林柏希簡介

1989年入讀英皇書院中一。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傳理系,回港後加入新城電台。現任職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及餐飲集團傳訊總監。



感謝大家支持!名額已滿!

截止報名日期
2022-04-01 (五)
活動日期

2022-04-04 (一)

名額:0 / 82
費用:$0.00

嘉賓

(排名不分先後)
中醫講者

麥超常博士

西醫講者

鄺健鴻醫生

司儀

林柏希

大會統籌

監製 : 張明偉

統籌 : Vincent Pang

統籌 : Alex Ngan

技術顧問 : 陳卓林